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耿娜教授、谢晓岚教授合作在《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发表论文成果

我院耿娜教授(第一及通讯作者)、谢晓岚教授合作在UT Dallas 24本期刊之一《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发表论文“Managing Advance Admission Requests for Obstetric Care”(20223-4月出版,第34卷第2期,1224-1239)。该刊为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季刊。

【论文摘要】

在中国,孕妇怀孕十二周后去医院进行第一次产检并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建卡),该孕妇后继的周期性产检、生育、产后护理等将在该院进行。当孕妇前去申请建卡时,护士根据同月份的孕妇接收情况和产科病床数来决策是否接收申请。然而,预产期通常是不准的,这就意味着从建卡到生育之间的时间间隔随机,且波动很大,这引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提前收治决策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假设住院时间为一天,建立了一个基本模型,以期望净收益(服务孕妇的收益减去加床成本)最大化为目标,证明了最优的接收策略是同一预产期的孕妇可接收数量不超过某一阈值(EATQ);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住院时间为多天的拓展模型,通过泊松近似,证明了EATQ是最优接收策略。数值实验表明本文提出的EATQ策略显著优于医院现行的接收策略。

【作者简介】

耿娜.jpg

耿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智能制造与服务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研究方向为运作管理优化研究。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INFORMS JO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ISE Transaction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研究院官网

传真:021-62932117 
电话:021-62932115 62932399 
E-mail:sugli@sjtu.edu.cn

MEM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