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新闻动态
中美物流研究院学子参加首届产业区块链巅峰辩论赛揭幕赛并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9-12-06

 

        123日,首届全球供应链数字经济峰会暨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年会在深圳成功召开。在会间举行的首届产业区块链巅峰辩论赛揭幕赛上,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代表队取得辩论胜利并荣获“卓越团队奖”。

        辩论赛以“区块链能否颠覆现有供应链体系”为题,意图探究产业区块链未来价值与方向。上海交通大学执反对阵电子科技大学。物流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派出由张钦红老师指导,杨依佳、林海韵、陈玎、池松恒等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赴深圳参赛。

 

        辩论过程中,一辩选手杨依佳首先明确供应链和区块链定义,并将“颠覆”标准确定为“对事物产生较大冲击并使其本质产生改变”。先后从供应链体系为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功能本质、供应链体系的价值组成、供应链金融对链上企业的影响等方面论述区块链为何无法颠覆现有供应链体系。

        随后二辩选手林海韵、三辩选手陈玎与对方辩手就供应链体系本质、“颠覆”的标准、“创新”与“颠覆”的区别等展开质询。在正反双方就供应链体系的产品服务与价值本质达成共识后,辩手们又继续在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增信、信息不对称与信息孤岛问题的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自由辩论。我院辩手牢牢抓住本质问题,先后采用数据列举、案例分析、逻辑推导等方式论证了我方论点。

 

 

        四辩选手池松恒进行结辩陈词。他回顾了双方达成的共识,分析了双方分歧所在,并强调“颠覆是创新和重构的极端表现形式”。进一步建议供应链企业在改革当口,优先抓住市场的产品服务需求,时刻牢记供应链价值本质,慎谈颠覆,协同发展。

       

        评委们共同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准备充分、论点清晰、论据详实,牢牢抓住供应链管理本质,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与较高的辩论水平。经过大众评委与专家评委共同打分,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代表队取得辩论胜利并获得“卓越团队奖”。

       

        参赛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辩论赛备赛和参赛过程中收获良多,既接触了前沿知识,夯实了专业基础,同时也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和同窗的友谊。“非常感谢张钦红老师的全程指导,为我们在困惑的时候指点迷津。同时感谢赵一飞老师、宋园艺老师的现场支持和队友们的互相帮助。”中美物流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一辩选手杨依佳如是说。

        中美物流研究院始终贯彻上海交通大学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具有发展潜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为实现学生的知识增值学术增值、文化增值而努力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研究院官网

传真:021-62932117 
电话:021-62932115 62932399 
E-mail:sugli@sjtu.edu.cn

MEM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