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学院通知
2019年1月9日学术报告会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08

智能物流的智能化路径、实践案例与理论研究

陈峰


上海交通大学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时间: 2019年1月9日14:15-15:00(40分钟演讲+5分钟提问)

地点:中院317

摘要:本报告基于演讲者在智能物流十余年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落地的经验,思考我国智能制造2025大环境下的智能物流的现状与发展特征。探讨未来五年智能物流的智能化发展路径、所需能力及智能化方法。通过分享演讲者的多个实践落地案例及由实践驱动而获得的在汽车物流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特别探讨运筹学在智能物流中的作用与智能物流对运筹学发展的推动方向。

简历: 陈峰,运筹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从事运筹学、组合优化、调度论、算法设计与分析的理论研究,从事智能物流优化调度算法的应用研究、智能物流引擎研发与智能物流系统设计。曾负责工业工程学科创新型教学及高端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与执行。擅长并长期从事数学优化建模与优化算法的科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起源于物流领域的越库(cross docking)调度,成为调度理论新的基础调度模型被国外学者直接作为研究题目进行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一类新的模式装箱(pattern packing)的基础理论问题。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它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在EJOR,TRB,COR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已有两篇论文在SCI核心数据库引用超过60次,所提出问题已被国际学者直接研究。注重理论联系实践,紧跟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从事基于数学优化建模与优化算法的应用研究,主持重要企业校企合作项目10余项,合作企业包括上汽集团、安吉物流、海尔集团、德国采埃孚、布勒、IBM、博世等著名企业,产生了一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自2005年起,他专注于汽车物流的建模与优化理论与应用研究,研究成果涵盖汽车物流全流程的实践及优化决策问题。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地在国家重点产业汽车物流的智能物流领域得到推广应用,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起,在国内首次真正实现并落地推广汽车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在汽车物流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企业应用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所研发智能物流决策优化引擎也已在国内快递行业得到成功推广实施。曾担任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理事与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现担任《工业工程与管理》期刊编委,美国Informs 会员。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1)、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排1)、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研究院官网

传真:021-62932117 
电话:021-62932115 62932399 
E-mail:sugli@sjtu.edu.cn

MEM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