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政企合作

校政企合作
合作动态
深度合作,共谋发展,将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发布日期:2018-11-27

  2018年11月21日,风神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神)总经理钟志勇,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方彦兵,原总经理吴峻,技术部主任罗春龙一行到访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物流院)。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江志斌,中美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庆华,院长助理赵一飞,青年骨干教师、副研究员张钦红、张大力参加了恳谈会。会议由赵一飞主持。会议结束后,一行人前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院长陈方若教授就未来的校企合作方向进行了亲切交流和讨论。

  恳谈会上,双方共同回顾了2007以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在过去的11年里,双方合作开展了30余项专题研究和技术开发,共同培养了一批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并帮助他们成为汽车物流领域的技术骨干。与此同时,风神从一家不起眼的汽车物流公司,成长为中国汽车物流行业的品牌企业;中美物流研究院也形成了一支面向汽车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研究队伍,提升了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双方富有成效的合作在我国汽车物流行业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当前,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中国物流行业向智慧物流转变。汽车物流作为物流领域中专业要求强、复杂程度高的分支,对物流智能升级、绿色升级有着极强的需求。钟志勇指出,在此背景下,央企一汽、东风、长安T3物流合作应运而生,正在酝酿成立汽车物流联合研发中心,以提升中国汽车行业物流与供应链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希望未来能够倚重中美物流研究院的研究力量,在未来联合研发中心的研究工作中共同作为。

  江志斌表示,中国制造业一方面在向智能制造发展,同时也在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化。两个方向的发展都需要物流服务的强力支撑。物流院与风神要在工业4.0、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和服务型制造业的背景下,把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在大数据驱动下向智慧化、服务化、自动化、最优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范围,提升合作能级。

  吴峻表示,自己时刻关注着风神与物流院的合作,到了物流院像是到了自己家,感谢物流院的历任领导对风神的帮助,没有物流院的支持,就没有风神物流在行业的品牌。吴峻从汽车物流协会和行业的角度,对双方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其一,继续深入双方合作,要抓住重大项目,特别是成立联合研发中心这一契机,进行深度合作;其二,针对未来中国物流行业资产重组的重大需求,积极探索开展各类物流企业重组咨询服务的可能,合作开发物流企业资产评估技术和方法,为行业重组提供技术标杆;其三,针对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各类技术标准规范确实的现状,积极合作开展技术攻关,一同为本领域各类标准的制定做出有影响力的贡献。

  方彦兵表示,江院长和吴总的建议很有启发性;赞同江院长和吴总的提议,双方的合作从今天开始进入新的高度,未来将不断提升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邀请江志斌院长率队,2018年到访风神。

  会议中,罗春龙回顾了风神与物流院2007年合作以来的重要工作,并建议双方未来在物流自动化和智能化开展深度合作研究。张钦红则根据物流院前期对汽车行业物流与供应链研究的积累,给出了未来研究的具体内容。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研究院官网

传真:021-62932117 
电话:021-62932115 62932399 
E-mail:sugli@sjtu.edu.cn

MEM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