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政企合作

校政企合作
合作动态
AI大模型与物流供应链未来应用高层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6

       以AI大模型引领的新一轮技术变革为产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物流业因其环节众多、需求多样性、数据量巨大、系统规模庞大、场景丰富等特征,是大模型落地应用的一大极具潜力的重要领域。为推进AI大模型及其所涉及人工智能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国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AI大模型与物流供应链未来应用高层论坛”于2024年1月5日,新年伊始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隆重举行。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安泰经管学院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联合承办。我校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顾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黄有方等领导与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我校文科处、安泰经管学院以及中美物流研究院负责人出席了论坛。来自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专家学者;华为、腾讯、阿里云等科技企业的大模型平台的人工智能专家,以及中远海运、中储智运、顺丰、菜鸟、福佑卡车、安得智联等科技物流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近300人共赴盛会,畅论“AI大模型”未来发展前景和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等主持。论坛同时线上直播,约2.45万人在线观看。

     顾锋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大模型技术,作为AI的一项重要成果,在物流供应链行业具有无限的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在推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革命性变革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通过不断创新和合理应用这些技术,有望构建更为智能、高效、可持续的物流供应链体系,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也特别重视像中美物流研究院这些科研平台、产学合作桥梁的构建,促使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与其他顶尖学府、研究机构及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创新的平台,为推动整个物流产业的发展做出更为显著的贡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黄有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大模型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和预测能力,能够为物流供应链带来诸多优势,对未来物流供应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呼吁共同推动大模型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落地应用,加速其商业化步伐,进而促进中国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江志斌教授宣读论坛发起的“拥抱AI大模型,共创我国物流与供应链美好未来“的倡议,呼吁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各界高度认识AI大模型对我国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AI大模型与物流供应链理论方法的融合,推进新模式、新方法以及新技术的研发;推进AI大模型在我国物流供应链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示范应用,形成基于AI大模型的应用平台和过程,全面推广AI大模型在我国物流行业的应用,提升创新能力和运行绩效;积极开展AI大模型在物流供应链中的国际合作交流、产学合作、行业合作,分享经验,共同推进AI大模型高水平应用。

 

      开幕式后举行了论坛主旨报告。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级领军人才陶建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俞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江志斌;阿里云副总裁张磊博士、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博士、腾讯智慧交通专家于文刚、华为交通智慧化军团方案总架构师蔡文华等8位知名学者、国内大模型平台及应用的行业龙头企业高管与专家,就大模型发展历程现状、技术前沿;大模型在物流与供应链中未来应用展望;华为、阿里云、腾讯等大模型研发与应用进展;以及大模型在物流共建业务中应用等为题,做了大会报告。

       论坛最后进行了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邱广华、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勇建、顺丰科技AI产品技术总监李波、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中心技术总监王绍函、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羌磊等。参与嘉宾就大模型对数字物流变革的机遇和挑战、专业模型与大模型关系、大模型的局限性及其应对策略、企业大模型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以及面向大模型的发展与应用人才培养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构建和运行控制更加复杂,传统的物流与供应链理论和方法已无法满足需求。在这一关键时刻,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出现为我们促进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方法与大模型之间的紧密结合和合作,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国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2022年ChatGPT横空出世,带来2023年全球大模型热潮,中国大模型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沿各技术路线迅速发展,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和多模态等领域涌现出多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预训练大模型,并且在物流行业开始得到应用。本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对于推进AI大模型在我国物流与供应链未来应用,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大会倡议书:点击查看全文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研究院官网

传真:021-62932117 
电话:021-62932115 62932399 
E-mail:sugli@sjtu.edu.cn

MEM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