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江志斌院长出席2019全球物流技术大会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在全球掀起的创新热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快速迭代,不断升级,开始广泛应用于物流业,并受到行业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9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以“科技YU见未来”为主题,于3月7日在成都隆重召开。会议广泛邀请了物流业各领域的知名企业和机构分享最新研发与创新应用成果,为行业带来一场物流技术的盛宴。此次大会共有178位演讲嘉宾,34个参展企业,以及超过1300位参会代表,可谓人才荟萃,规模空前。

    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大会并做题为“未来制造业新模式——服务型制造及基于物流的服务化”的主旨报告。

江院长的报告主要聚焦两个层面,一是企业的制造服务化,二是物流企业的跨界服务化。江院长首先介绍了服务型制造的概念,指出服务型制造企业提供的不再是单纯的产品,而是产品+服务构成的产品服务系统。推行服务型制造有利于可持续经济发展,有利于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市场结构,经营模式,组织结构和人员结构。今天的服务型制造已经成为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和我们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江院长的科研团队从09年开始研究服务型制造,取得了一系列的理论成果,同时也在很多的企业得到了应用。江院长近一步提出基于物流的服务化。当今的物流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网络化物流设施与资源、广域分布的客户、高效率与快速响应能力、物流大数据等的优势提供增值服务,同时实现物流装备制造的服务化,这是未来物流领域重要发展趋势。江院长的报告拓展了制造服务化的概念,得到中物联领导的高度认同和与会代表强烈反响。

    大会在会场外还设立了丰富的展区,参展企业达到34个,包括物流技术、装备,小微科技,物流机器人大赛获奖产品等,以多媒体、特装展以及虚拟模拟等多种形式,呈现前沿科技与实用技术的完美结合。

    中物联装备委作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重要分支机构,通过“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为行业搭建起物流仓储和运输技术的交流合作平台,并依托物流智能装备、科技企业,为供应链上下游运输、仓储、包装、配送和流通加工等物流环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致力于推动先进技术和装备在物流领域的应用。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研究院官网

传真:021-62932117 
电话:021-62932115 62932399 
E-mail:sugli@sjtu.edu.cn

MEM招生公众号